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李筱峰-台獨教授與中國學生談統獨-08-01

上週本專欄說到我在世新大學對中國學生演講,答覆他們有關「民主政治」的疑惑。本週繼續介紹我如何對他們談所謂「統獨」話題。

由於我已事先表明,台灣獨立不是以血緣思考,而是民主的價值。而且我直言而問:「僅民主政治的觀念,我們雙方就差異這麼大,怎麼統一?」因此中國學生將統獨話題轉到所謂「兩岸和平」的焦點上。他們說:「台灣獨立將破壞兩岸和平!」

我反問:「誰在破壞和平?當然是想發動戰爭,企圖動武的一方,才會破壞和平。你們的中共政權用一千多顆飛彈威脅台灣,動不動就說如果台獨,就要以武力解決。你們如果真的希望兩岸和平,應該勸勸想發動戰爭的一方不要動武。怎麼反而責怪被武力威脅的一方破壞和平?」

中國學生說:「可是台獨份子很排斥中國」。

我回話:「台灣做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並不是要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敵對,相反的,我們希望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是經濟互惠、文化交流、政治平等,就像美國與英國的關係一樣。我們希望中國與台灣成為世界上最友好的兄弟之邦。」

「可是你們台獨的人很排斥我們大陸學生。」有一個中生如是說。

「只要你們能平等對待台灣,沒有人排斥你們。你看,我今天不是帶著微笑來對你們演講嗎?像在排斥你們嗎?」

由於當天綜合討論時間所剩不多,會場上有關統獨的討論不是很有系統。篇幅所限,以下追記我當時回答的要點:

「我認為世界上任何雙邊關係,都沒有不能化解的對立。但解決歧見與紛爭的最下下策,就是武力。武力只能短暫解決目前狀況,但必定會鑄下更長遠的問題。」

「你們聽到台獨就不舒服,就如同我們台灣很多人聽到統一也不爽快一樣。但是我認為,統獨都不該是最後目的,而只是方法與過程。我們不必為統一而統一,也不必為獨立而獨立。我的思考點是,如何追求台灣與中國雙方人民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才是要緊。」

「我們不要用傳統習慣的意識形態去思考問題。國家的價值不在其大小,過去中國人習慣認為國家大就是好,只一味追求大一統的局面,而不在乎實際的生活內容。中國人只強調unified,而不懂united的道理。如果我是中國當局,我會尊重台灣獨立,幫助台灣進入聯合國,同時也幫助東土耳其斯坦(所謂新疆)和圖博(西藏)獨立,並且進入聯合國。如此一來,中國與台灣、東突、圖博必定結成相當密切的關係,中國原來在聯合國的一票等於化成四票!進入聯合國的台灣,還可以和中國聯盟,包括軍事聯盟。這個聯盟要叫做『一中聯盟』也行,保證嚇死美國人!中國如果真能表現出如此大方又開明,說不定台灣人不想獨立了,急著要和中國統一也很可能。」

「你們應該了解台灣人怕被統一的心情,如何化解台灣人這種疑慮才重要。」

「站在中國的立場,民主獨立的台灣的存在,絕對有助於中國的民主化。」

演講結束後,還有幾位中國學生私下找我講話。令我訝異的是,一位同學告訴我他滿贊同我的觀點;還有一個同學告訴我:「剛才問話的學生都是黨國不分的思想」(當然他說的黨,是指中共)。我猛然驚喜,中國的民主幼苗不是沒有萌芽的機會。那麼,民主獨立的台灣,豈有自暴自棄的道理?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