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星光大道的歐巴桑—永遠不要放棄夢想

作者 曹長青
對台灣的現狀和前景,很多人擔憂。不少台灣讀者給我寫信,表達沮喪的心情;甚至有人悲觀地說,不會再有總統大選了,台灣的民主將被扼殺。

我沒法一一回信作答,只想在這裡建議大家到YouTube上聽一個歌手的演唱,或許你會感受到震撼,重新燃起希望和夢想。

這是一週前英國平民歌舞大賽中,參賽者蘇姍.鮑以爾(Susan Boyle)的演唱,僅在YouTube現就已接近三千萬人觀看(在網上打Susan Boyle就有視頻網址,中譯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zucgB-lBaI),十二萬人評分(都是五星),十四萬人留言。我一連看了好多遍,每次都被感動到落淚。

這個四十七歲的鄉下女人,不僅絕沒有好萊塢年輕女星們那種漂亮臉蛋,而且頭髮蓬鬆,穿戴土氣,就像街頭隨處可見的家庭主婦。她在演唱前說,夢想成為有英國音樂劇第一夫人之稱的佩姬(Elaine Paige)那種著名歌星時,令觀眾和評委哄笑,就差沒明說,這簡直是做夢!

沒錯,她唱的就是「我曾經夢想」(I dreamed a dream )。這首《悲慘世界》舞台劇中的歌,是一支夢想破碎的悲慘之歌。但蘇姍的演唱,卻把它唱成了希望的開始,唱出了她自己夢想成真的前奏。

蘇姍用自己的歌聲,不僅橫掃了全球幾千萬人心,更給了當今這個庸俗充斥各個角落的世界一個警鐘:不要以貌取人,不要世俗偏見!

近年網路收視率最高的節目,一是美國黑人總統歐巴瑪的當選演說,有一千八百萬人收看;更高的是布希總統訪問伊拉克時被扔鞋子抗議的視頻,有三千三百萬人觀看。而蘇姍的上台先是遭到噓聲、最後征服觀眾的演唱視頻,現在僅幾個網路統計,就已超過五千萬!

不僅數不清的網上觀眾留言說,他們被感動得流淚;蘇姍的偶像佩姬在接受BBC採訪時說,蘇姍的演唱,贏得了包括她本人在內的每一個人心。她是每一個有夢想的人的榜樣。在《悲慘世界》歌劇中首唱「我曾經夢想」這支歌的演員(Patti LuPone)也聽哭了。她被蘇姍的勇氣震撼。

這個演唱之所以令人感動,因為這是一個醜小鴨變白天鵝的故事。這是一個以自信、本色的自我而成功的故事。在演唱前,蘇姍就說,「我要讓這些觀眾震撼。」所以,在全場竊笑、噓聲中,她毫不為所動,鎮靜自信地高歌,結果她成了那個笑到最後的人。

這是一個讓人們目睹夢想怎樣成真的演唱;這是一個以勇氣戰勝偏見的傳奇。它之所以令無數人感動,不僅因為無數人都有過破碎的夢,更有無數人在破碎的夢中重新燃起希望。他們為蘇姍的成功而激動,為真正的價值終於勝利而振奮。

蘇姍的故事告訴我們,無論你的夢看來多麼遙不可及,無論你的夢被多少人嘲笑,無論你被多少人認定只不過是一隻醜小鴨,但只要你有清晰的目標,有堅定的信念和不懈地努力,無論有多少人偏見、搖頭、阻攔,你都有成功的可能。無論是對你個人事業的夢,還是對你的家園的夢!

台灣成為一個獨立而正常的國家,是無數台灣人的夢。雖然今天面對的是蠻橫霸道,更有撒不完的金錢的國共兩黨。但只要你相信自己,不被外在的阻力嚇住,相信真實和人心的力量,你就會見到夢
(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http://caochangqing.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