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政治藩籬本來就是要被打破的![閃靈Doris專訪特輯]



作者 閃靈Doris
2009/09/14, Monday
[來函照刊]

現在音樂人都面臨唱片產業崩盤的數位時代困境, 希望大家如果支持閃靈, 也能夠多多鼓勵以行動購買正版支持啊! 感謝感謝!!!

祝 順心 繼續往理想前進!
Regards,
Freddy.


--------------------------------------------------------------------------------

[Doris專訪特輯]

斷頭蔣介石創意,除了在鬼縛MV以外,也出現在唱片內頁。)

閃靈新專輯「十殿」於八月初發行,獲得國際樂評肯定,媒體訪問邀約不斷,九月底,團長Doris更應邀前往洛杉磯錄製Travel & Living電視台的「L.A.刺青客」節目,成為首位獲邀的台灣藝人。

「達賴喇嘛不只充滿智慧,他很殺!」、「政治藩籬本來就應該要打破!」,在諸多訪問中,Doris有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回答,以下這篇訪問涵蓋了許多不同的層面,其中包括身為閃靈團長的感受、蔣介石斷頭的話題MV「鬼縛」的創意來源、與達賴喇嘛的互動,還有一些政治話題…等,許多趣味的內容,請各位讀者細細品嚐。


從挑戰與挫折所成長得到的,才是玩團裡最美妙的滋味

問: 請問, 一個搖滾樂團的團長要幹麼?

Doris: 校長兼撞鐘。但身為一個搖滾樂團的團長和身為閃靈樂團的團長應該不太一樣,因為不同樂團有著不同的目標。以閃靈目前所處位置和沿伸觸角,已經超過了只以「玩團」為態度的範疇,幾乎是得當作一間跨國公司來經營。

當然這樣也許會因為繁瑣的事務而讓玩團產生壓力,有人可能會問:「這樣不就失去了玩團的樂趣?」但玩團的樂趣到底是什麼?我認為是「過程」,因為「結果」可測而「過程」不可測。學會彈吉他或打鼓也許有其樂趣,演唱會時台下有成千上萬的觀眾聽也許有其樂趣,發片賣很多的慶功記者會或許有其樂趣,但這種樂趣是可被預測的,也許你作夢都夢得到。但「過程」卻是最無法預測的事,其中是如何發展轉變,會遇到哪些人、會碰上什麼挑戰和挫折,都是會發生比結果還多出上百倍的際遇,從這些際遇裡所成長得到的,才是我覺得玩團裡最美妙的滋味。


問: 那為什麼團員們選妳當團長呢?

Doris: 其實我也在這一兩年之間決定把自己事業的重心放在樂團,這是現階段我認為自己最必須去衝的一件事。我想團員們有感受到我的決心,也認可我的能力吧(?)所以我就因此擔下了團長職務。


問: 妳當閃靈的團長有什麼感想?

Doris: 好累。沒有一個台灣樂團可以搞得像閃靈這麼累的。但好險團員們在一些事務上也都還滿幫忙的,加上現在合作的美國經紀公司與各國的唱片公司,都是國際音樂產業中很資深的前輩,雖然累,也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


問: 妳怎麼形容閃靈的每個團員呢?

Doris: 小捲「找吃的」,Freddy「找網路」,丹尼「找鼓棒」,小黑「找啤酒」,我自己應該是「找手機」…。


問: 閃靈成為一個國際樂團,有沒有像好萊塢上面演的,團員在各個城市都有女朋友呢?

Doris: 有在每個演出過的城市認識很多好朋友是真的啦!


問: 妳最喜歡在哪個國家哪個城市表演,為什麼?

Doris: 加拿大和瑞士吧!樂迷反應都超瘋狂,而且現場的樂團商品也賣得最好,出手都很闊。有些城市是現場超瘋狂但不會反應到樂團商品的銷售,而有些城市則是現場很冷靜,但出手還是超闊(例如芬蘭)。後者我們比較想不通就是了。


問: 妳們都跟一起巡迴的國際樂團聊些什麼?

Doris: 小捲都聊髒話;丹尼比較自閉,比較少跟人聊天;小黑就什麼都聊,就rock star會聊的那種;Freddy都聊白痴的台灣笑話結果老外也聽不懂。

政治藩籬本來就不是那麼絕對的,應該是要被打破的


問:閃靈新專輯MV「鬼縛」掀起很大的話題,尤其裡面焚燒國民黨黨旗與蔣介石銅像斷頭的橋段讓人印象深刻,請問當初是怎麼發想這支MV呢?

Doris:這支MV的導演莊志文是我們合作多年的好朋友,他接拍這支MV的時候,就說一定要拍出有別於國外重金屬搖滾樂團的風格與方式,最後我們從化妝到拍攝,總共花了快20個小時才完成,在沙崙海邊風吹日曬了一整天,差點都快掛了。不過導演說「這是一條血路,但流過必留下痕跡。這支影片我很滿意!」,我們全團也都很滿意。

至於蔣介石銅像斷頭的橋段,美術總監陳仰德說「蔣介石是國際知名的屠殺者、獨裁者,所以用他來發揮創意」,我想他大概想要國際化吧!不過蔣介石本來就跟這張專輯有關,所以我們也很喜歡這個創意。


問:這支MV雖有關歷史政治事件,卻超越了台灣的政治藩籬,在Youtube上面拿到「最獲喜愛影片」與「最高評分影片」,甚至在中國的影音網站也都大受好評,妳對這種結果的看法是?

Doris:我們用心做一張好的專輯,拍一支好的影片,我們感謝國內外樂迷的肯定,在我眼中本來藩籬就不是那麼絕對的,應該是要被打破的。


讓台灣人看到重金屬之美 珍惜台灣人的凝聚力


問:我們看到閃靈新專輯獲得陳珊妮、五月天怪獸、黃立成、大支、濁水溪公社小柯、1976的大麻等人的推薦,都是些不同風格的歌手與樂團,請問閃靈平常除了金屬以外,也聽其他音樂嗎?

Doris:除了金屬以外,我們平常也聽龐克、英倫搖滾、民謠、嘻哈、電子、台灣老歌…等。我們聽的音樂很廣泛,尤其我們要創作音樂,一定要保持開放、吸收各種風格的特色,這樣才會進步。我想,這種態度應該也適用於各種領域吧!


問:有很多台灣人,本來是沒有聽重金屬,但是因為閃靈所以開始聽,對於這種情形,妳有什麼感覺?

Doris:因為,台灣備受國際打壓,也因此台灣人才有這種與眾不同的凝聚力吧!我很珍惜這種凝聚力。我以前都沒有在看大聯盟,但是因為王建民,所以我也常常清晨爬起來看比賽,現在也有很多台灣人都懂了大聯盟的戰術與打法;還有像超級馬拉松,應該有很多台灣人本來都不知道這項運動,但是因為林義傑讓台灣發光發熱,所以這項運動也成為話題。還有才剛結束的世運,他在世界上不像奧運這麼熱門,但台灣人的凝聚力,硬是把它辦到讓全世界刮目相看。

我很珍惜跟所有台灣人一起打拼的這段時光,也很慶幸能因為這樣,認識了更多世界上美好的事情,能夠讓很多台灣人因為閃靈而去了解、欣賞重金屬,讓在歐美很活躍的一種流行音樂風格被台灣人看到,我也覺得很榮幸。


問:那對於現在還不太能接受重金屬的台灣人,妳要給他們什麼意見?

Doris:重金屬搖滾,是聽整體樂器交織的感覺,有點像是交響樂,而不是只聽主唱喔!把Freddy當成打擊樂器聽吧,哈哈!

所以,請先把你先入為主的聽音樂習慣拋棄,就會發掘美麗新世界!就跟我們在接觸新的食物,新的文化一樣!


達賴喇嘛不只是充滿智慧,他超殺!


問:閃靈參加過西藏自由音樂會,妳也見過達賴喇嘛,一個看起來很殺很兇的重金屬樂團跟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見面,妳有什麼感覺?

Doris: 我覺得他根本就超殺的,用充滿智慧已經不足以形容他了。有時候身段看起來很軟但其實決心很硬,有時看起來很強悍但其實內心充滿慈悲。我可以理解為何有些人一看到他就立刻流淚痛哭,有些人就算沒看到他也會原形畢露。因為在他面前自己內心的原形都會被像是被一池清水自然地映照出來。

我不是佛教徒,卻也同樣感受到那股看不見的巨大力量。我仍然有很多疑問,但我發現找尋答案有時不是往外看,而是要往內看。我由衷感謝這位尊者帶來的一切。


問: 閃靈一向都不避諱任何公共議題,請問妳對這次八八水災政府救災的評價如何?

Doris: 八八水災讓我們看到國家在山河動盪家園頹圮之時,執政國民黨卻梳裝染髮、聚會慶賀、歌舞昇平,好像是國恩家慶一樣,而且一開始拒絕國際人道援助,只跟中國求援、叩謝,結果面對災民態度高傲,連自己昨天吃了什麼今天沒吃什麼也拿來當成請託原諒的藉口。

幹!你國恩家慶,就是台灣人的國仇家恨!就是因為有這樣的世界,讓我們更有繼續創作的動力!


問: 閃靈未來有什麼計畫呢?

Doris: 如果是指像是schedule的這種計劃,那麼九月底到十月底將會到美國和加拿大三十個城市巡迴,明年初開始在歐洲巡迴並參加國際的大型音樂祭。至於長期的計劃其實一直都沒有變過,因為我們方向始終如一,就是朝著既定的目標努力的往前走,直到無法走下去為止吧!

轉載:http://www.chthonic.tw/2009/tw/news-6.html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