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切:28歲的革命 & 切:39歲的告別信 / CHE


切‧格瓦拉是古巴一名帶領革命的知名人物,這兩部電影正是在描繪他參與革命的生平。在台灣上映時分別為《切:28歲的革命》與《切:39歲的告別信》,片長分別都是一百多分鐘。在看試映的時候,實在是覺得好漫長呀。雖然中間有二三十分鐘的休息時間,可是馬拉松式的看電影果然還是很辛苦,真佩服那些看二輪片的觀眾們!

《切:28歲的革命》是敘述切‧格瓦拉在古巴革命成功的故事,間或穿插著他成功後在國際場合的宣言及與對立國家反駁的真實。看著革命過程的辛苦,再對照革命成功後的政治努力及種種來自四面八方的干擾,我不得不對他堅持的信念感到佩服。唯有以德服人,才能夠擁有長久的信任關係,而切確實做到了這一點。

到了《切:39歲的告別信》,切已經是聞名國際的革命者。他隱姓埋名到了玻利維亞,一路行軍想要促使革命成功,到了最後卻是被玻利維亞的軍隊抓到,而後槍決。這大概可以算是「壯志未酬身先死」,我覺得切的信念是好的,他想要為人民謀福利,可是卻忘記了人民不見得更想要安定的生活,而不願意置身於暴力與恐慌之中。我想大概是因為這樣,才會出現那些密告的農民吧!

革命的成功與失敗,也許就像他所說的,在於堅持的信念及人民的士氣。當人民對於當權政府的不滿到達了極致,傾向革命的游擊隊一方的可能性就會大大的提升。雖然人數的確是一大變因,所以得要不斷地招募再招募。但是其實人民的信任與意念,反而是成功與否的最大阻力。

兩部電影非常好看,也讓我對這段歷史有了清楚的了解。老實說在看這兩部電影之前,我對於這段過去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太大印象,都怪我歷史課沒好好上。據說聯經有出版相關的小說,這幾天才上架,分別是講古巴跟玻利維亞革命的東西,有興趣的可以去找來瞧瞧。

話說回來,其實我一開始有點主角辨識困難,因為大家都大鬍子,我早上精神又有點不濟,後來才漸漸地開始認出人來。另外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兩部電影字幕的字體竟然是不一樣的,大概是因為被曾在字幕公司工作過的阿Lu影響,害我現在都注意這些怪異的細節(笑)。最後,建議想去看的可以分成兩天,但不要隔太久。因為馬拉松式的看電影其實還滿累的,可是只看其中一部又欠缺了完整。總之,大家快去瞧瞧吧!

轉載:http://twinsyang.blog.shinobi.jp/Entry/1655/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