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柯文哲/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


轉載:自由時報


柯文哲/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

最近常常有人問我:你要選台北市長會推出什麼政策?我都舉iPhone為例。就整個世界趨勢 五年後台積電要生產什麼?他也講不出來。有一本書裡面寫到:十年後最重要的十個工作,如果我們從現在開始看,十年後最重要十個工作,到現在都還沒出現。

一個十倍數的時代

這表示我們處在一個十倍數的時代,當今的社會變化如此快速。從歷史跟世界趨勢來看,我們發現台灣在發展上有一個利基就是「後進優勢」。我常常替台灣衛生福利部做政策規劃,都有一個想法:美國就是十年後的台灣,台灣就是十年前的美國,所以要解決台灣問題,你先看美國怎麼做,再抄回來,然後按照台灣現況做調整。以全國器官移植登入系統為例,美國叫做UNOS,這個資料庫以及那套系統的成立,用十億美金建置,我看都有困難,可是衛生福利部當年叫我要用九七○萬去完成十億美金的工程,怎麼辦?一定不可能!所以我就將美國做的現成東西,再按照台灣的現況修正調整,最後在九七○萬就完成了。這概念就是說台灣處在當今的世界上,面對一個十倍數的時代,面對整個世界的挑戰,需要常常借鏡人家東西。

但我們從後進優勢學習到的事情通常是技術,卻沒學到別人的組織制度及思想文化。過去幾年有台灣留學生出國前問我要學什麼,我都開始講故事:中國在一八四二年發生鴉片戰爭、日本在一八五三年美國軍艦開進東京灣,中國跟日本幾乎同時面對西方的挑戰,然後開始了向西方學習,到了一八九四年中日甲午戰爭爆發,中國戰敗。這五十年當中的歷史告訴我們,船堅砲利不足以挽救中國,更重要的是思想文化制度。到今天過了快一百二十年,中國還是沒有從船堅砲利的迷思走出來。所以我們應該問的是:你希望台北市政府是怎樣的組織?組織型態應該如何?這個才是最重要的問題。政府組織的企業化是確定的,但我們國家都還是只重視技術,一直沒有擺脫技術學習的迷思。

全民覺醒從文化開始

九十年前蔣渭水設立台灣文化協會、成立台灣民眾黨、辦台灣民報、寫台灣社會病狀臨床講義,診斷台灣為世界文化的低能兒,認為必須從文化救起。現今超過九十年了,蔣渭水的處方竟然還是可以使用,表示台灣的病從來都沒有變過,台灣需要的是文化運動。我在Facebook貼的那張圖片非常有趣,「狗吠火車,也要讓火車害怕」,看那隻狗掛著小提琴就是代表文化,狗才露出一隻尖爪,那火車就怕得要死;但現在馬英九民調九%卻完全不怕,表示台灣的公民文化還未完全覺醒。如何讓公民覺醒?讓「狗吠火車,火車會害怕」必須從文化開始,而改變台灣就從改變首都開始!「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讓我們一起努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