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黃越綏:我去看阿扁 他活動空間只有0.3坪

轉載:台灣海外網
黃越綏:特赦陳水扁

文/黃越綏 (前國策顧問)


選在三月十九日星期一(319槍撃案)這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時間,被安排去桃園北監探視前陳總統水扁兄。此次特見陪同的有高俊明牧師及兩位立委(許添財、邱志偉)。由於是有立委在場的特見,故得以與扁面對面交談,而非一般隔著玻璃鐵窗透過聽筒的對話。

當阿扁跟我久違而互擁問好時,發出的那聲長嘆可說是一切的無奈盡在不言中!他氣色只能用不好來形容,完全無食慾,糞便黏稠中仍帶有血絲;也許因為心臓病的關係,臉色暗沉且皮膚乾燥無光,消瘦的臉龐掛著落寞,神情更與前判若兩人。因為去年我幾次去看他時,他還總是老遠的就笑咪咪地跟我打招呼,可說是真的應驗了英雄只怕病來磨的實證;此次他看見我們從頭到尾只剩硬擠出來的苦笑。

獄方現在對他的病情似乎採取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應付方式,而他現在實際住的牢房跟獄方提供給報章雜誌上刊登的1.3坪照片是不實的,因為那是獄方要求搬除他九箱的書籍、起訴書和其他物品後再攝影,事實上他在兩人同住的活動空間只有0.3坪;而且他每天得以出來透氣的放風時間更不超過半小時,完全是違反人性的作法!

對於特赦他不反對,理由是有很多政治犯被關了好幾年後才以特赦無罪釋放,美麗島事件就是個實例。他的入獄完全是政治操作,只是國民黨以前能用「叛亂罪」打壓異己,而現在則以「貪汚」取代罷了,雖然總統府方面已回應完全不考慮對扁特赦的可能性;但高牧師與我均承諾不放棄與阿扁的支持者們站在同一陣線,且基於人權、人道和捍衛司法程序的正義,來展開海內外各種聲援及救援的機會。至於兩位立委則希望他們能針對其獄中非人道待遇之改善,例如放風時間是否每天至少給予二小時。分別時,阿扁要我轉達支持者對他及家人(尤其是致中)的鼓勵與關懷。

踏出北監後記者們的採訪如果沒有被電視台播出本是意料中的事,因為我說:「實在想不通為什麼馬英九可以跟一個與國民黨有國仇家恨的共匪和解,卻不能放過一個與他同在台灣這塊土地成長的台灣同胞?更何况阿扁是一個沒有內亂外患罪且將政權和平轉移的卸任總統,豈可以政治力干預司法再以貪污罪名羅織成為階下囚?不但違憲違法且徹底反民主⋯」。

最近友人傳來「台灣e新聞」網站的一篇李丁園教授的文章『從李筱峰及許信良呼籲特赦阿扁總統談起』 http://www.taiwanenews.com/doc/LDY20120316.php 值得分享!

2012-03-20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