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蘇振明-孩子們的吶喊




一九八六年春天,前蘇聯發生核電廠事故,面積四個台灣大的車諾比,受到輻射污染,造成包括輻射塵飄落地區至少九千人死亡,以及數千萬人身心多年嚴重傷害。

十年後(一九九六)的春天,在日本車諾比兒童基金會廣河隆一等人士輔導下,車諾比的小朋友用筆表達了對於核電廠爆炸事故的回憶與未來的希望,並以繪本《想要活下去︱車諾比孩子們的吶喊》為書名出版。

這本詩畫專輯中,有位十二歲女孩宜娜在詩文中說:「大人們,請你們了解,有件事想告訴你們。每天早上都要服藥,而且這是一輩子都要持續下去,這是多麼痛苦的事呀!」

另一位十三歲的孩童阿納斯西亞.耶魯大,在「生命啊!我的生命!我的童年時光!」詩作中,述說著最深刻的反核控訴:

可是~~可怕的爆炸事件把所有的一切都奪走了

小鳥的嘰喳聲停了

溫暖的陽光消失了

孩子們的歡笑聲也不再有了

當我聽到很多人死去的消息

非常悲傷

生命 我的生命 我的童年時光啊!

還有一位依利那.雷茲寫的「給不幸的朋友」,講述核災變後多年,同病房的好友過世。簡單的語言中,有著令人難以言喻的強烈感傷。

給不幸的朋友

◎ 依利那 雷茲

還記得吧?病房窗子邊我們的病床。

還記得吧?曾經一起哭泣與歡笑過的日子。

我並不是一直都一個人獨處的。

你知道自己生了什麼病,我也已經知道。

我們兩個是同樣的病。

我的病情惡化,是七月的時候。

當我從手術房再回來時,你卻已經不在了…。

二 ○一一年春天,日本福島電廠核災,震驚全球。兒童節前夕,全球媒體都在探討著廢核問題,筆者重新閱讀車諾比兒童們的詩畫,看到孩子們的心聲,感觸深刻。「非核家園、安居台灣」、「拒絕核災、核四公投」是台灣反核團體的良心呼籲。以前,台灣的反核隊伍是學者與知識份子打頭陣;現在,則是反核的媽媽推著娃娃車領頭帶隊。這樣的隊伍,相對於立法院國民黨的的擁核官員和民意代表,形成有趣又荒謬的對比。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值得台灣人民深思。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