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回國看阿扁看台灣

作者:邱垂亮
2008大選馬英九大勝後,因為他馬上大肆向中國傾斜,傷害台灣國家主權,我越看越失望、氣結、越不想回去,不僅近鄉情怯,其實是望鄉心傷、情急。雖有人有心要安排見馬,我拒絕,說見他沒話可說,恐怕會打架。

 好友盧孝治常抱怨,因為讀了我1975在老康(康寧詳)「台灣政論」發表的「兩種心向」而變壞(支持黨外運動)。多年前,我們在呂秀蓮選桃園縣長時一起幫她助選,而成「死帖」的戰友。

 2002九月,和孝治帶一個300人的管弦樂團,去紐約林肯中心和華府演出蕭泰然的「福爾摩沙鎮魂曲」,由總統府主辦,名為「Taiwan Salutes」,用了阿扁的國務機要費(給的是現金,不必收據)。演出成功,轟動一時。之後,2004及2006之夏又兩度帶隊去東京演奏蕭教授等台灣作家的音樂,2007九月再去加州演出3場「福爾摩沙之夢」,感動不少聽眾。

 2008大選後離台就告訴孝治,人老了,台灣輸了,不再帶他的樂團出國演出。

 大概今年7月吧,突然接到孝治E信,說10月底他要組女客家合唱團去札幌,慶祝台灣設立新的辦事處,要我帶隊。本想說No,但一聽是想望已久的北海道,馬上又想到剛從日本大學退休返鄉(北見)種菜的好友泉教授,心動了。想了幾天,還是答應了。

 ●「脫獄犯」的黑喜劇

 去前,知道要經過台灣,不能過門不入,決定回程停留幾天(台灣已無窩,不能停太久),看幾位老朋友。請呂副總統辦公室的朋友安排,唯一要求是,如果最高法院沒有讓阿扁保釋出獄,我想探獄看他。

 這麼幾十年來,我和阿扁並沒有成為好朋友。他兩次選上總統,我幫忙他選上後就走路,不見他,雖有好友勸我見他要官,我都拒絕,因我有自知之明,沒當官的命、更沒當官的能力。這次要看他,理由很單純,就是感覺不管有罪無罪,他被關那麼久,實在沒道理。

 在札幌美輪美奐的音樂廳唱台灣歌曲,還有北海道的聲樂家及男合唱團唱日本歌謠,最後還共同唱台語的「望春風」和日語的「故鄉」,演出非常感人,令人感覺台灣與北海道是一家人。一個是北海道,一個是南海道,都應是人間天堂。

 之後玩北海道的名勝古蹟。在北部的網走,我們參觀了明治維新時代建築、專關政治思想犯、現已成為觀光景點的古老監獄。在那裡的紀念品店,孝治買了一盒餅乾(仙貝)給我,他知道我喜歡日本仙貝。仙貝的名字竟是「脫獄犯」──五寸釘寅吉。

 我要開餅盒大吃之前突然靈機一動,想這盒餅最適合獄中的阿扁吃。網走監獄建得非常牢固,關過很多政治犯。在它百年歷史中只有寅吉逃脫成功,成為日本的庶民英雄,像台灣的廖添丁。

 玩完層雲峽、阿寒湖、摩周湖等美景後,在泉教授的農場木屋待了兩天,吃了最新鮮的北海道海產和他種的鮮美蔬菜。談音樂、蔬菜、落松(唐松)、白樺、台灣、北海道、天下事、人生為何,越談越羨慕北海道的天堂生涯,越感嘆寶島台灣的命運多舛。

 10月底回台灣,11月2日上午10點,我和孝治去土城看守所探監。扁辦江志銘主任一看我手中的「脫獄犯」,他就說,不能進去。他說密封包裝的食物都不准送。我只好把它轉送給江主任。

 ●牢裡的阿扁心靈自由

 見到獄中的阿扁,真是百感交集,感慨萬分。不過,他看起來身體、精神都不錯。一開口說話就精神百倍,話說很多、很詳細、清楚、有道理。他知道他會被關很久,已有心理調適、準備。他說,「我的身體不自由,但心是自由的。」

 他要傳達給我們的信息很明確:一是有關目前吵得沸沸揚揚的美國牛肉進口爭議。阿扁說,他8年執政夾在中國威脅、美國壓力下,日子並不好過。他堅持了6年才讓無骨美牛進口。2008大選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棣甦見他,說「你的任期到了,可以讓帶骨牛肉進口。下台後,被罵也沒關係了。」阿扁拒絕說,「我是看守總統,不應做如是重大決策。」

 阿扁的意思當然是批評馬英九沒有「guts」、治國、談判無能,上台一年多就全面投降,讓帶骨牛肉、絞肉、內臟都進口。阿扁還指出,他沒和美國訂協議,連換文都沒有,馬英九是糊里糊塗就和人家訂了賣身契,真夠窩囊。

 從台北市長時的貓纜、小巨蛋、圓環、內湖木柵線,到八八水災、美牛、金融MOU談判等,馬英九的執政無能鐵證如山,阿扁罵他無能,已不是新聞。

 阿扁最後還透露,楊棣甦曾意有所指地說,「牛肉進口是政治問題,馬英九的綠卡是法律問題。」

 阿扁對我說的第二重點是,2012民進黨要贏,一定要團結,但目前黨內權力鬥爭不但沒停還變本加厲,民進黨正弱化中。他直指天王都在勾心鬥角,連去縣市長選舉助選都帶一大批人馬為自己造勢,是在插花,不是在為候選人助選。

 他說,8年來天王們對他有很多壓力,應付他們並不簡單,很傷腦筋。

 半個小時的會面在互相鼓勵為台灣打拼的話聲中結束。走出牢獄,只有一位「自由時報」記者等著採訪。我把上述兩點扁話告訴他,並強調它們有重要意涵。

 第二天,這兩段話並沒有見報。其實我了解,阿扁已不是新聞,他的話已沒人重視。詭異的是,那為什麼馬英九怕他,非把他關到死不可?為什麼民進黨也怕他,要和他劃清界線,怕他出來鬧事,甚至有人說把他關起來對民進黨有利?阿扁真的「完了」(finished)嗎?

 我的探扁正面消息不見報,其黑色喜劇的一面、我的「脫獄犯」卻掀起一片黑色遐思、瞎想。媒體連炒兩天,《蘋果》、《TVBS》都要訪問我。有記者就是要從我口中套出「你是否有預謀」、「你是否鼓勵阿扁逃獄」等陰謀論。

 ●吵成一團的天王

 在台5天,除了阿扁外,還見了前副總統呂秀蓮、彭明敏教授、蘇貞昌、陳繼盛等天王和大老。

 彭教授請吃晚宴(有高英茂作陪,也有一個生日蛋糕)。老康邀請了9位包括蕭新煌、鄭欽仁、李哲朗等老朋友午宴,大家談得興高采烈,卻也火花四射,老康還是霸氣十足。還由孝治安排去龍潭和鍾老(肇政)吃了兩個午餐,見了一些真的愛台灣的同鄉。和鍾老吃客家菜,人生一樂。另外,張旭成請吃早餐,談國際政治。當然也和台灣心會的老朋友們喝茶,談政事,並去萬華看了林保華夫妻,表示對他們愛台灣的尊敬、鼓勵。

 雖然都是綠營的老朋友,色彩一樣,但大家開心暢談,熱烈爭辯。雖想的、說的都是憂國憂民、希望為民主台灣找到生路、讓子子孫孫生活在有自由民主人權的理想國度,但大家看法還是多元多面,甚至南轅北轍。

 我受益匪淺。我細想了這些朋友的話,對目前台灣政局有下列看法:

 關於扁案,大家頗有共識,都同意已成政治迫害,非純司法案件,已無司法程序正義可言。只要馬英九(國民黨)執政一天,阿扁就很難再見天日,他要脫獄,民進黨非2012奪回政權不可。

 阿扁的律師團認為扁真的不知道扁嫂拿錢,不過,也有人認為他知道。

 回國前,我得到的多數信息是2012馬英九連任贏面很大,雖非躺著選就能贏,卻也差不多。只要中國經濟上支援他,加上國民黨的龐大黨產可供買票,又有泛藍媒體偏頗地替他吹噓,馬英九要輸也難。

 回國5天,雖有人仍認為馬還是佔優勢,但很多人開始認為他的優勢正急速流失中,2012他會面臨苦戰,輸的可能性日益浮現、增加。

 另一現實是,不管對民進黨多麼失望,阿輝伯的第三勢力已破局,能跟國民黨打民主選戰的,目前只有聲勢落到谷底的民進黨。

 不過,所有綠營朋友都同意阿扁的民進黨衰化論,如繼續內爭、內耗,天王都還各懷鬼胎,爭權奪利,不團結、全心合力打馬、打未來3年的選戰,民進黨2012要贏,很難。

 天王裡面,游錫堃已宣布退出,謝長廷也有跟進之意。這是好事,但他們不必也要求其他天王同退。陳菊、蔡英文雖表現不錯,但要2012挑戰馬英九,聲望、資歷都還不夠,還太早,還不行。

 大家對新潮流把持民進黨,與蔡英文合作支持蘇貞昌,很有意見,但似乎已被承認是事實,很難抗拒、改變。

 我從1983批康運動中和他們論戰一場後,一直很反對新潮流的強勢權勢政治作風,但也認為只要他們守住台灣國家主權,堅持自由民主人權,能夠打敗馬英九和國民黨,我不僅不反對還一定大力支持他們。

 ●呂秀蓮辦「玉山」

 留下我一向支持的呂副總統。老康替呂說話說得很對,目前只有呂秀蓮辦「玉山」媒體,在做大事,大家應給予大力支持。我們幾位副總統的老朋友當然希望她能2012挑戰馬英九,如能,她那一戰一定打得很漂亮。

 不過,我們也必須現實主義,接受她在黨內初選無望的現實。我認為呂秀蓮是有智慧、有遠見、識大體的大才女(蘇貞昌的話),雖然有人建議「呂蘇配」,但那太理想主義一點,也有人建議「蘇呂配」,那又不切實際。

 我認為目前呂秀蓮應全心全力把「玉山」辦好(她已決心傾家蕩產來辦),讓「玉山」成為菁英份子非看不可的台灣的「經濟人」報(The Economist)。如是,我認為她不需要非爭2012大位不可。

 除了老康外,很多人對她辦「玉山」不看好,不支持。這非常奇怪,綠營一天到晚罵媒體都是藍的,現在有人豁出去要辦綠的媒體,綠營卻有很多人唱衰,不出錢出力支持。

 ●民主是台灣命根子

 在台灣,我聽到一片罵聲,從獨派大老(就那麼幾個人在自己喊爽)、阿輝伯(已是老顛倒)、李遠哲(也要選2012)、四大天王(自己鬥得頭破血流)、蔡英文(有野心卻沒選過大戰又被新潮流控制),罵到新潮流的政治「格鬥者」(gladiators)、羅文嘉的忘恩負義、投機性格。

 反倒是聽到很多對「明日之星」羅致政、鄭文燦、楊長鎮等、尤其是羅致政的讚美。

 阿扁當然更是被罵得臭頭。問題是,有罪無罪(我是無罪推定),阿扁仍有龐大南部選民的支持,他近30年來像戰車一樣,勇猛前進為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國家主權賣命打拼的努力、貢獻,是一定會被寫上歷史永遠記住的。

 他在牢獄裡受苦,被馬英九政權凌辱,以及被民進黨等綠營人士切割、遺棄,夠可憐的了。但是,他還不忘台灣,對台灣前途仍抱期待,仍有企圖心,仍願大有作為一番。我並不看好,但一定樂觀其成,祝福他有天再奔馳台灣政治疆域,仍能掀起一片濤天政治風浪。

 會見快完時,我讚美阿扁說他在裡面看台灣政局看得很清楚,他微笑回答,「我是隔著好幾層玻璃看的。」

 大家都同意的是,雖然馬英九和國民黨一點一點在削弱台灣的民主政治,但是,自由民主是台灣人的命根子,雖仍問題重重也已生根發芽,馬英九要把它連根拔起,專制復辟,跟專制中國統一,他沒那能耐,台灣人民更絕對不會讓他如是胡作非為。

 台灣是活潑生動的民主國家,阿輝伯要組第三勢力,李遠哲、呂秀蓮要選總統,四大天王鬥來鬥去,獨派大老要推動台獨議程,新潮流要擴張派系勢力,阿扁要東山再起,再發揮選舉戰艦威力,都是民主政治制度運作的常態,好事,不是壞事。

 但是,台灣面臨專制中國併吞威脅,並非正常民主國家,2012民進黨再敗,再讓馬英九亂搞4年,民主台灣還有沒有前途,大家都憂心忡忡。是故,2012民進黨非勝不可。要勝,非團結所有綠營、上至天王下至販夫走卒(如還堅守土城看守所外、手舉旗子支持阿扁的無名人士)不可。

 這是鐵桿現實,也是很艱難的任務。能否成功運作,結合大部分(全部很難)泛綠台灣人,打贏未來幾年的選戰,那就看大家的民主智慧、決心、努力了。

 老康一向樂觀,看到他意氣風發,我也樂觀了不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