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高中校園裡的故事 / 陳昭姿

建中蘇姓學生因為校慶日嗆馬而被老師在全班同學面前責罵,並諷刺他有種不要遮住名牌。這個十五歲孩子的遭遇,讓我心情非常沉重。然而,這是偶發事件嗎?

兒子在師大附中一年級學生,在學校的第二外語課程選修法語。開學第一週,老師教了兩句法語,一句『我是台灣人』,一句『我是中國人』,然後要求學生每人挑選一句,大聲唸出來。不敢置信的,孩子告訴我,同學百分百都選擇唸出『我是台灣人』,但是老師很驚訝的回應『本土化很嚴重喔。』

朋友的兒子也是同校高一新生,該班國文老師上課時,竟然對這群孩子大肆批評陳前總統,還恥笑他意圖在2012年選總統。有位孩子聽不下去,對老師回嘴『搞不好人家還會選上呢!』,老師竟然要他到教室外面罰站。不過,這位勇氣實在可嘉的學生,很酷的走出教室,不是接受處分,而是到福利社買便當吃。我得知後,打電話給楊校長,希望他能處置這位在課堂上進行政治批判,並以權位欺負孩子的老師。校長答應了,也同意我的看法,老師上課以意識形態談政治有錯在先,處分意見不同的學生更是錯上加錯。

最近,同所學校的一位教官在高一某班上課時稱許馬英九曾留學美國,一位同學回了一句「美國留學有什麼用,還不是做抓耙子。」教官隨即威脅要記他一個警告,聽說學生家長打電話來抗議,或許最後可以免除被記警告的懲罰。

老師們在課堂上散播扭曲的政治意識,甚至以教者權威壓抑孩子的自由思考,這種作法帶來的危害,比起執政者以政治手腕迫害司法人權,其實有過之而無不及。

陳昭姿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kuochangfeng/13430856&is_shared=1

1 意見:

Ablade 提到...

我的還子讀政大附中,她班上的英文老師也是這幅德性, ROC流亡政府不趕出台灣, 我們永遠沒有正常思想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