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我們都有16個字要送給馬英九


轉載:自由時報
◎ 江柏逵
主計處公布七月份就業、失業的統計數據,數據顯示有四十九萬人失業,失業率達四.三一 %。依年齡組別失業率觀察,又以二十 至廿四歲的失業率最高(達 十三.五一%)。台灣的年輕人在畢業、離開學校之後,面臨找不到工作的困境。
我們的領導人很喜歡呼口號,好像宣揚了「十六字箴言」,一切問題都可以順利地解決。台灣話有一句俚語:講歸畚箕,做無一湯匙。用這句俚語來形容現在的政府真是再貼切不過了;領導者總是絞盡腦汁思考下一次要宣揚的箴言,卻不去認真地思考,著手解決我們國家所面臨的重大問題;諸如經濟問題、教育問題、社會問題等。治理國家是要有實際作為,而非淪為口號!
明末學者顧炎武,曾於〈簾恥〉一文云:「人之不廉而至於悖禮犯義,其原皆生於無恥也。故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反觀日前某政府官員說出:「眾人皆差我還好」這番言論,可見其乃寡廉鮮恥之徒,對於政府的無能導致人民的生活困苦,絲毫不覺愧疚,毫無反省檢討的意思。
最後,為了「響應」領導人治國的風氣,我也來寫一首「十六字真言」:「口號治國,百姓困苦;官員無恥,有目共睹。」 (作者就讀國立台北大學法律系)

◎ 許戰
日前看某電視談話性節目,批馬政府國家經濟問題嚴重,卻對救經濟冷漠又外行。
週日又看到自由時報南方朔先生的「馬的十六個字誤國論」,一針見血吐槽馬的十六字「都是看起來很有學問,但事實上卻是語意含混,態度閃爍的語言遊戲」。
馬英九在二○○八年競選總統時,吹噓是拚經濟的老手,怪阿扁鎖國八年,台灣才變窮。如今馬上台四年多來,把台灣完全鎖進中國,台灣經濟比阿扁時代更窮,人民更苦哈哈。痛苦指數接近七。
馬英九大概是廟公轉世,自六三三支票明確跳票後,就換「語意含混」的十六字籤詩矇騙。自有「小廟公」尹啟銘立刻煞有介事的正面、肯定的解籤詩,安撫民心。
台灣人民已民怨沸騰,馬政府自我感覺良好「眾人皆差,我還好」,真不要臉。
小市民的我,也有十六個字送馬英九:「經濟崩壞,束手無策,引咎下台,能快就快」! (作者業商,彰化市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