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一定要看的5分鐘電影:潛規則



影片轉載 YouTube


轉載:自由時報
◎ 王雨新
新銳導演鄭有傑所拍攝的《潛規則》,網路上爆紅。YouTube已經有近十一萬次點閱(http://www.youtube.com/watch?v=-i5emtHH0-Q),還留下近三百篇評論。
這 部僅五分鐘又十秒的電影,描述電影劇組想要拍攝學校司令台場景,卻發現司令台上有一面巨大的國旗,導演氣急敗壞的要製片組和美術組想辦法「解決」,因為如 果拍到國旗,電影就沒辦法賣到中國。好不容意劇組找來工具,把國旗弄下來,卻看到國旗背後令大家傻眼的畫面:一幅巨大的中國地圖,和「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八個紅色大字。
簡單的劇情,卻巧妙的傳達了很多的無奈與諷刺,讓我想到在台灣舉辦的各種國際比賽,場內有每個參賽國的國旗,唯獨沒有地主國的國旗,最多是代表「中華台北」的隊旗。這真是一個天大的笑話,讓全世界都笑話台灣!
這 也更讓我敬佩那些在國際場合為台灣爭取尊嚴的運動員和愛台民眾。尤其是曾雅妮,她都會堅定的向全世界宣告她是台灣人,即使主辦方迫於壓力要求她填寫來自中 華台北,她仍然毫不動搖的寫下「台灣」;奪冠後,她會拿出自己準備的國旗,就像一桿進洞般精彩,讓人不禁為她大聲喝采。
還有揚昇集團董事長許典雅,面對LPGA國際總會要求台灣賽主場不能插國旗,他擲地有聲地喊出「在我的國家、我的球場、我的地盤上舉辦,都不能升我國的國旗,實在很沒有意思」,不惜把總獎金加碼到兩百萬美元,以換取台灣的國旗正式升起,更令人敬佩!
在台灣土地上一幕又一幕的「國旗」戲碼,就像《潛規則》,看完後,笑過後,一陣心酸!不知道執政者怎麼想?
(作者為中國來台定居的教育工作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