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雞.馬英九.蘇格拉底 李筱峰2007/11/04





有兩個「同是天涯淪落人」的乞丐在抬槓。


乞丐甲問乞丐乙:「你如果有兩棟房子,會分給我一棟嗎?」



乞丐乙:「那有什麼問題!我倆交情這麼好,我如果有兩棟房子,當然會分一棟給你。」



乞丐甲:「如果你有兩部汽車,也會送我一部嗎?」



乞丐乙:「那還用說,當然也會分給你一部。」



乞丐甲:「照這樣說,你如果有兩隻雞,也會送我一隻囉?」



乞丐乙:「那不行!」



乞丐甲:「為什麼?」



乞丐乙:「因為我現在真的有兩隻雞。」



以上的笑話,拿來看政客言行,真有異曲同工之妙。政客們對於不可能發生、不可能實現,或不必實現的承諾,最容易標榜。一旦面臨必須落實的時候,立刻態度丕變,言行矛盾。最近國民黨馬英九們的言行也好有一比。他們看到民進黨進行台灣入聯的公投案,也不甘示弱而推出中華民國返聯公投案。只要有一點國際常識的人都知道,要趕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而讓中華民國代表重返聯合國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因此他們大可落拓大方提出這個不會實現,也不可能實現的案子。一旦要由人民做決定時,他們卻極力反對公投案與總統選舉一起領票的一階段投票方式,而力主二階段投票。目的是在減低公投案的投票率,他們不在乎自己的案子支持度低(因為那是假案),無所謂。但是台灣入聯的公投,他們可不希望通過,這才是他們的本意。


[+/-] 顯示/隱藏此文章
同樣的道理,他們也跟著喊「愛台灣」、喊著「我也是吃台灣米、飲台灣水的台灣人」。這種空洞不實的口號人人會喊,但是真正落實讓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正常國家,他們卻極力阻擾、反對。連郵政正名台灣,他們都抓狂;看到國營企業正名為「台灣」,也叫罵;聽到中學課本增加台灣史的內容,也反彈。凡有助於台灣主體意識發展的事物,都被這群嘴巴說「愛台灣」的人反對;馬英九風塵僕僕走訪二二八家屬,落淚陪禮,煞有介事,但是對於二二八紀念基金會的預算,他們卻大刀亂砍,毫不手軟;日前馬英九們準備在他們的黨綱刪除九二共識的條文,以減少統一的色彩,明眼人一看,知道這又是虛晃一招。



前面乞丐的笑話談到雞,讓我聯想起偉大的哲學家蘇格拉底的故事。蘇格拉底因為堅持他的思想立場,拒絕學生們勸他逃亡的建議,毅然喝下統治者要處死他的毒藥,最後以身殉道。臨終前,蘇格拉底吩咐一位學生說:「我欠隔壁鄰居一隻雞,請你幫我還好嗎?」



偉大哲學家不僅以身殉道,連欠一隻雞都還念念不忘要歸還;無恥的政客集團侵占國家財產數百億成為黨產,卻只知變賣轉讓,而不歸還。至於面對過去殺人無數的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的歷史,我們期待有「轉型正義」的實現,他們卻反罵人操弄族群,外加一句「轉型正義,狗屁!」那就更加寡廉鮮恥了!



(作者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專任教授)



本文刊載: 自由時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