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把我們家留在山那邊

轉載:自由時報

◎ 陳思吟

踏上離開花蓮的路,我知道,花蓮離我越來越遠,遠得我已經漸漸看不清它的臉龐。不只是鄉愁的分離,而是對於未來的害怕。

從花蓮七星潭,台東刺桐美麗灣,到現在躺在立法院其他等待BOT的許多國有地。我看到當政府口口聲聲說著為了東部人民好,而讓資本家予取予求,用「發展東部」這樣的幌子,不斷偷偷進行許多標案。從上至下一路暢行無阻地為大財團、大資本開路,其中多少利益,身為普通老百姓的我們不得而知。

但是,我們深切知道,一旦這些開發案通過,海岸,變成別人的;山,也不再翠綠、高聳。

政府總是用經濟發展當作招牌,不斷告訴花東居民,只要通過怎樣的條例、法案,或者多蓋哪條路,又或者讓哪間工廠進駐,我們的生活水準就會提升數倍,觀光客就會蜂擁而至,然後錢財源源不絕。

峇里島、牙買加,我們總是羨慕住在那些地方的�1真的知道,在這樣條例的背後,會對我們造成多大傷害?

(作者E9��他們花上高於月所得好幾倍的金額住進飯店。當一堵堵圍牆和一張張禁止進入私人海域的告示牌豎立,我們還有辦法享受這些原本應該屬於所有人的海岸嗎?我們的海岸,離我們這麼近,但卻是那麼遙遠。除了無奈,我們能說什麼?

東發條例將在今天闖關,我害怕,許多的花蓮、台東居民真的知道,在這樣條例的背後,會對我們造成多大傷害?

(作者為政治大學政治系學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