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趙老大的北京餃子館關門

今天在部落格看到趙老大在部落格寫說他的餃子館決定三月關門。這次據說「真的」要關了...只可惜還沒能去吃到。

我自覺得趙老大是個蠻有意思的退休記者老人。在民進黨主政的年代,正是他水餃生意大好之時,他出了幾本書,把去光顧他店裡的客戶百態拿來調侃一番。看過一兩本他的書後,你對於是否要走進去他的餃子店會有一翻遲疑,因為若你點他口中「最廉價、只有南部人最愛」的高麗菜或韭菜水餃10顆,那鐵定是瞧不起他的高價水餃,說不定下次你就變成他部落格裡調侃的「窮酸」對象。

他也常拿「查理與阿珠」來批評陳水扁主政時代的民不聊生,但當時他一邊數鈔票,還一面出了幾本書,談他在包水餃之餘,還可請員工四處開車去露營的美事。

去年換上馬英九執政後,景氣反轉,他的生意也一落千丈。許多網友都勸他生意人以和為貴,在部落格就不要再繼續寫那些政治語言了,只是爽了部分人,但又得罪許多人。比如有時我看他寫得很可憐(真的很慘),很想去下訂單,但往往一看到他部落格又在胡言亂語亂罵陳水扁、歧視蔡英文的女性身份、阿珍等前朝下台人物,我就買不下去。

我曾留言告訴他,你在陳水扁當政年代、生意大好時,都可以出書寫查理阿珠嗆嗆嗆了,現在當政的是馬英九,他讓你生意潦倒,你不多多監督馬英九改善景氣,整天罵陳水扁又有何用?一方面只會得罪潛在客戶,一方面又讓馬英九爽爽當總統繼續作秀,苦了自己荷包,真是何苦來哉?

他回得也很有趣:「我罵馬英九就能改善我的經濟問題嗎?我搞不懂,那是全球經濟不景氣啊..」

錯了,根本不是如此。上一期經濟學人雜誌的封面故事(Asia's suffering: The slump in East Asia was made at home as well as in the West)其實就有在講馬英九這類政治領袖的推託之詞:亦即亞洲國家都把自己國內的不景氣推給美國或全球不景氣,但這只說對了一半。另一半沒說的就是,亞洲國家衰退得比美國更嚴重,台灣尤其如此,為何?因為國家政策太仰賴出口導向,不培養內需啊。

文章還說,美國在未來幾年內,消費需求不可能馬上復原,若亞洲國家還認為一下子景氣就可復甦,那可能打錯算盤。

有時,我覺得趙老大餃子館讓我看到這種情況,在民進黨執政時,許多媒體/藍營調侃說「肚子扁扁也要支持阿扁」;但現在看起來,那時景氣已經算好的了。現在是肚子已經扁到不能再扁了,門都關了,連馬英九的buddy buddy台北縣長周錫瑋先生今天都得投書聯合報來跟馬英九抱怨房貸政策有問題,「自去年金融風暴爆發以來,因繳不出房貸而走上絕路的家庭悲劇,件件叫人痛心...」

趙老大前幾天在部落格終於覺醒,他宣布不再寫政治人物,而要寫「狗」。而拉下鐵門後,他要改作網購了。

或許這樣的決定還算不錯,或許過陣子冰箱清空後,我真的可以一次訂三千元的美味趙老大水餃了!

(但我認為以他那種犀利的筆鋒,還是拿來在馬英九身上磨一磨,對整個經濟與景氣都會比較有正面影響)
轉載:http://so-eazy.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11.html

0 意見: